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妳有沒有什麼想要做成標本的東西?」




《無名指的標本》是我讀的第一本小川洋子小說,完讀後感覺內心灰濛濛的。
很奇妙的感覺,但是我就這樣的迷上了小川洋子的文字。



很多年前,還沒接觸書之前,已經先看完了改編的電影版本,剛開始拜讀小說時,
還很難轉換歐洲跟日本的場景,甚至鞋子的顏色都讓我很難一起想像,
但是唯一可以讓我有無限遐想的卻是那個讓他們私會的女子大浴池。


故事的架構雖然讓人難以理解甚至有點失落,但是女主角在汽水工廠失去的無名指,
似乎是她內心裡不想面對的創傷。
看完小說我甚至會想:「為什麼一定要是無名指?」
是不是無名指有一定的意義,是不是當新娘新郎許下誓約,
把戶許終生的戒指帶在無名指那樣的意義。
女主角從此失去的無名指,
是不是也代表她無法做出什麼承諾或是無法再去愛一個人。


如果真的有像書中這樣的標本室,我會想要封存什麼記憶呢?
認真的想了,我想要封存的大概是關於家人還有外公的種種回憶吧。
這個故事的構想真的讓人很回味


小川洋子冷靜的筆觸給了這本書一個不確定又令人好奇的結局。
也給了女主角一個需要面對卻又不知道結論的答案。






























《無名指的標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