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人間椅子


























從人間椅子來進入江戶川亂步的詭譎推理不知道是不是個好的選擇
但是從翻開書讀完第一篇的那刻起,我對這位日本推理學大師有了新想法。



江戶川亂步的筆名取自現在推理小說的開山鼻祖愛倫波,正好愛倫波也是我前陣子沉迷的作家,看過他的短篇小說,會有種:「這人心理到底再想些什麼?」的奇妙想法。

就像當初看了乙一系列小說跟平山夢名著的他人事一樣,有種詭譎的氛圍。只是江戶川亂步是在描寫日本戰前和戰後的時代,所以詭譎氣氛更勝前兩者。

江戶川是出生於昭和年代的小說家。當初沒有馬上入手他的推理系列,也是因為怕時代的變遷會讓我無法好好想像文字中的畫面,但是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了,江戶川的真的不塊是號稱「日本推理小說史上最偉大的教父」,他的文字跟想像力前衛的讓人無法想像。

尤其是「人間椅子」「鏡地域」「芋蟲」這三篇讓人回味無窮。其中「芋蟲」在2010年已經由日本情色電影大師拍成電影「慾蟲」,電影中時代的壓抑感跟對於戰後生存的沈重感有十分的描寫。

其實江戶川亂步比較適合青年閱讀的系列大概是著名的明智小五郎系列短篇,但是我還是會比較想要先從便格推理部分下手吧。亂步逝世已經40多年了,很難讓人想像他的文字會有那麼龐大的影響力。

順道一提,獨步出版社代理的亂步系列,書封都書背都特別好看,也是我會想要全部收藏的原因之一,所以說封面設計真的是讓人想購書的主因啊。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