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言葉之庭--於是開始期待雨天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去年上映的新海誠新作 「言葉之庭」。一直到現在才有心情慢慢地欣賞。
素有背景之神稱號的新海誠,這次的主軸是以「雨」為背景,
但是隨處都穿插了他擅長的光線風格,是啊~雨不一定是只有陰霾的,
放晴之前的雨景更勝迷人。從綿綿細雨到驟變的狂風暴雨,景色都如此的令人著迷,
新海誠在人物畫風的描繪上,也比之前來的細膩,還有人甚至說,有點宮崎駿的人物感,
但是細看還是有差別的。

這次的新作只有46分鐘, 比起之前的作品來說,讓人驚訝的短,但是看完我卻好想知道他們後續的發展。
難道這就是一個好故事最美好的結尾嗎? 所以說影片的長度雖短,只要故事結構夠強才是重點。

言葉之庭,片名的原意就是「言語的庭院」
導演解釋在西元700年,當時的日本人還沒有「戀」這個字,而是用「孤悲」描繪戀這回事,於是這部電影便用著這樣的概念,描述一段在愛來臨之前,因「戀」而孤獨傷悲的故事。
一段單純的姐弟戀,27歲跟15歲各有各的煩惱跟夢想,兩人總是不期而遇在下雨的早晨,
在那個幽靜的公園亭子裡,背景的光線跟顏色反而襯托出兩人單純的想念。 

有人打趣的說,這是一個戀足癖小孩的愛情故事,但我覺得少年有自己的夢想真的好美。他認真的想要成為一位製鞋師。

少年喜歡雨天,他說:「晴天,身體像被關在不屬於自己的身體裡。」很像一種束縛吧!想趕快逃離高中生活認真追求自己的夢想那種掙脫的感覺。 

兩人總在約定的場所默默的做讓自己舒服的事,畫設計圖跟喝啤酒,就像情人或家人間一般的自在。
但是年齡跟身份變成了兩人之間的一堵牆。這事只有女主角知道....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最後男生在校園中發現了真相,用這句短歌回覆了女主角剛見面時候的那句。原來在一開始開始, 女主角就知道了,一個是老師,一個只是高一的學生。

女主角雪野怨嘆著:「27歲的我,絲毫沒有比15歲的我聰明,一直停留在同一個地方。」
不知道女主角在埋怨的是不是他感情上的不長進呢?還是就是這一份純真,才會讓他理解秀熊對未來的迷惘。

新海誠的動畫故事都有一點點對於感情的孤獨與寂寞,這部又有很強的感情張力。可見新海誠對於故事的描寫更為成熟了。雪野衝下樓擁抱秀雄那一幕讓我真的感受到一份感情的爆發點。

也許從來就不是只有自己在邁開步伐,是兩人一起才會有向前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