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告白」的殘酷美學














「告白」
上映日期:2010-10-29
導  演:中島哲也
演  員:松隆子、岡田將生、木村佳乃

星期五終於等到「告白」上映。拖著病體也要去看。
中島哲也又讓我驚艷無比。不但沒讓我失望,還讓我更加的對他充滿敬意。


改編自湊佳苗的同名原著小說,中島哲也執導的告白,在開場的幾十分鐘老師對學生的告白中即把觀眾的注意力全部集中,整部片的美學手法呈現幾近完美又殘酷,13歲少年少女燦爛笑容的背後,竟是無比沈重的煩惱。
導演用了趨近於冷調的攝影美學,創造出一種讓人倒吸一口氣的氛圍。讓人看了好哀傷。好沈重。




整部片幾乎沒有所謂的冷場與不精采之處,每個角色的敘事告白都如此的沈重。
少年A的戀母情結與少年B的自卑感跟他們之後所犯下的罪呈現了極大的對比。
導演用的拍攝手法,畫面完美的讓人窒息。(旁邊的人吃爆米花我都覺得吵)
每個畫面光線都美極了,少年少女燦爛的笑容背後竟是校園霸凌與不停的欺騙。
怪獸父母的笑容背後竟是如此的心酸,熱血班導竟是如此的被利用。


配樂上印象讓我最深刻的是導演用了很多很後搖卻很哀傷的曲子。
其中有一首我當場很想大叫,是 radiohead的last flowers,Thom York的迷濛歌聲配上極其冷調的光線,讓整部片的氛圍更上一層了。 
聽說台灣沒有代理原聲帶...但我超想要的....




總之,電影結束之後,好多畫面還在我腦海中穿梭。
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
我想我應該還會進電影院看一次。下週就去!











4 則留言:

  1. 我等不及要去看了
    看過書反而更想看松隆子的詮釋。

    回覆刪除
  2. 我還沒看過小說噎!但是應該下個月會來買一下。我有請查拉幫我從日本買原聲帶喔!

    回覆刪除
  3. 教室裡口語間的吵鬧與看似天真單純的表面下私藏黑暗面的心裡,與校園整體冷調的鏡頭下,彼此有著強烈的衝突感,相當有美感。

    回覆刪除
  4. 我看过叻 真的很好!

    回覆刪除